English
通知公告
设备展示+More
联系我们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单位名称:大连理工大学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工程力学系
电话/传真:0411-84708390
邮箱: lixueban@dlut.edu.c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理工科研究生讲座——随机振动高效计算和工程应用进展

2009年04月09日 00:00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 点击:[]

摘要
    随机性是最基本的自然规律之一。工程结构所承受的环境荷载大多数都有显著的随机性,例如地震、风、海浪、高空气流、车辆受路面的激励等等。基于概率统计理论的随机性分析,正成为工程设计的重要发展趋向之一。随机振动作为一门现代技术性学科,近50年来积累了大量的理论成果。但是由于计算方法比较复杂,效率很低,长久以来难以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由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经二十多年不懈努力所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虚拟激励法”,应用计算力学手段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其特点是高效精确,应用方便。在桥梁、房屋建筑、海洋平台、水坝、车辆等工程结构受地震、强风、海浪、路面不平等随机激励作用下的动力性能计算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已经有百余位教授专家(含13位院士)在不同的工程领域应用虚拟激励法而取得重要进展,并以此方法为基础发表了三百多篇研究性或应用性论文。其中有一百多篇博士或硕士学位论文(分布在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单位)是以虚拟激励法作为重要的研究工具而完成的。作为该方法的创始人,我校林家浩教授曾就这项成果在中美两国科学基金会、英国皇家学会等资助下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伊利诺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南安普敦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意大利帕杜瓦大学等30多所世界著名学府作学术报告,引起较大反响。美国CRC出版社2005年出版《振动与冲击手册》第30章“大跨度结构随机地震分析”重点介绍了虚拟激励法。交通部于2008年10月颁布的《公路桥梁抗震设计细则JTG/T B02-01-2008》(推荐性标准)也将虚拟激励法作为工程抗震分析的重要方法之一予以采纳。
    本讲座以深入浅出的论述,将研究生引入随机振动研究和工程应用领域。本科高年级学生也欢迎参加。

时间:2008年10月31日(周五)15:00-16:30
地点:综合实验1号楼602-604

主办单位: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
          工程力学系

上一条:六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三、四、五) 下一条:第十五届“钱令希力学奖学金”申报工作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