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设备展示+More
联系我们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单位名称:大连理工大学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工程力学系
电话/传真:0411-84708390
邮箱: lixueban@dlut.edu.cn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全链条的技术管理学研究

2023年03月31日 17:40  点击:[]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全链条的技术管理学研究

—以纤维复合材料的R&D、应用及市场化为例

人:济藤友明原日本东京理科大学技术经营研究所所长/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4月3日(星期一)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综合楼602会议室

:阮诗伦教授

报告简介:

济藤友明教授在东京理科大学任教20余年,长期从事新材料复合材料的成型工艺研发,同时钻研和教授技术管理学(MOT,Management of Technology)。1993年4月被聘为东京理科大学经营学部教授,并于2004年3月担任东京理科大学経営研究所所長。

MOT是诞生于MIT的项目学科,致力于技术管理研究,是一门涉及从技术立项开发至量产与市场应用,包括中间所有环节的科学化、逻辑化、精细化的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应用型学科。该学科包括但不限于创新论、组织论、经营战略论、企业论、知识产权论等,通过理论依据和实践支撑来培育高级技术创新人才、高级生产实践人才和高级内外管理人才乃至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报告以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为例,济藤友明教授将系统介绍其研究成果,并将与大家分享如何实现从纤维复合材料的立项开发到产业化这一全链条研究模式的具体经验。济藤教授从日本发明碳纤维等合成材料开始,综合调研了纤维材料的特性、产业化和市场预期,从90年代初开始组织自己的课题团队,对纤维材料和复合材料成型工艺进行系统研究。先后完成了注塑、吹塑、吸塑、热压罐、复杂热塑成型、RTM、SMC等技术研究,并最终在2014年实现了无预成型的预浸料一体成型模压工艺(PPCM,Preform-less Prepreg Compression Molding)。PPCM技术实现了当今复材成型市场普遍关注的高度轻量化、高强度、高量产性,并且满足了现今对材料制件高安全性的需求(难燃)。通过PPCM技术完成了从材料、模具、设备、认证、专利到多细分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实现了全链条的技术管理,是立足于技术先进性与市场前瞻性相结合的典型实现案例,已经应用在欧美日的广泛领域,将会对中国各产业的轻量化升级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报告人简介:济藤友明,男,毕业于日本一桥大学商学科,原东京理科大学技术经营研究所所长/教授,退休后作为创始人发起成立了The MOT Company并任CEO,兼任日本制造业学会代表理事,日本商学学会理事,是日本技术经营学的奠基人之一,其发明的PPCM技术(无预成型预浸料一体模压成型工艺)被弗劳恩霍夫机构认为是革命性的工艺方法,在异种复合材料开发领域、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部件模压量产工艺、氢燃料电池车的碳纤维应用技术开发领域等方面有多项专利储备并已经进行产业化应用,多个项目已获得日本经济产业省重点项目资金支持。

下一条:学术报告-River ice processes and ice jam assessment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