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生培养
设备展示+More
联系我们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单位名称:大连理工大学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工程力学系
电话/传真:0411-84708390
邮箱: lixueban@dlut.edu.cn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本科生培养方案

2014年04月06日 10:41  点击:[]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力学、数学、计算机和外语基础理论及基本技能,具有应用计算机和实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中力学问题的能力。

一、 专业设置简介

工程力学属于应用科学的范畴,研究工程中具有共性的各种力学问题。近代计算机技术和近代实验技术的应用,使工程力学增强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根据力学原理开发的各项技术已应用于生产实际及越来越多的高科技领域。工程力学解决问题的领域已得到超乎想象的拓展。

为适应工程和科技发展的需要,本专业从三年级开始分为“研究类”、“建工类”、“工程科学计算类”和“工业装备结构分析类”四个培养方向。

本专业有权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

二、  培养目标及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工程力学理论知识、现代计算技术和实验能力,能在工程力学领域中继续深造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或从事工程实践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力学、数学、计算机和外语基础理论及基本技能,具有应用计算机和实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中力学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达到的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 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一般力学、固体力学、计算力学和实验力学等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前沿发展趋势;

4.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

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6.必须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四级考试;

7.必须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计算机能力一、二级考试;

8.必须达到本培养计划规定的总学分和各类学分要求。

三、  主干学科

1.力学

四、  课程体系及课程修读要求

主干课程:通识课程;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固体力学实验、工程科学计算软件等);专业课程(塑性力学、有限元、板壳力学、断裂与损伤力学等)。

    课程修读按知识层次的递进关系,分学期进行顺序修读。选择本专业作为主修专业的学生,需完成自然科学基础、工程技术基础等类别相关或相近课程,对于课程名称、内容、学时、学分等不完全相同的课程,需要经专业负责人确认后,方可认定。对于有先修课程要求的课程,学生需完成先修课程并获得学分后,方可选修该课程,对于跨跃式选课、自修选课、免修课程等特殊情况,也须经专业负责人签字认可后,方可修读下一层次的课程。

           课程属性   

课程类别

必修

选修

合计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比例%

学时

课程教学

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12.5

200

9

144

77.0

51.5

1292

自然科学基础

28

464

0

0

计算机基础

8.5

156

0

0

外国语

15

240

0

0

体育类

4

88

0

0

专业大类课程

50.5

820

6

96

56.5

37.8

916

专业方向课程组

0

0

10

160

16

10.7

256

专业选修课

0

0

6

96

小计

118.5

1968

31

496

149.5

100

2464

学分所占比例%

79.3

20.7

 

集中实践环节

29

 

 

 

29

 

课外活动

军事理论

2

 

3

 

5

 

合计

149.5

 

上一条:本科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