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活动
设备展示+More
联系我们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单位名称:大连理工大学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工程力学系
电话/传真:0411-84708390
邮箱: lixueban@dlut.edu.cn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包承刚教授学术报告会(2011-10-20)

2011年10月17日 00:00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 点击:[]

报告之一:漫谈饱和土与非饱和土的有效应力原理

 

时间: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9

地点:综合实验1号楼  学术报告厅602-604

 

有效应力原理是太沙基饱和土力学的一个基石,但有关非饱和土的有效有力原理尚待研究。该报告会介绍了饱和土有效应力原理的实质,并对非饱和土的有效应力原理提出了质疑,分析了产生这些疑问的原因,强调指出,必需先研究非饱和土性质的物理实质,区别不同饱和度下气、水的存在形态,在弄清最基本的力学性状基础上,才能对非饱和土的有效应力原理是否成立,它们具有何种形式,应当建立什么样的应力应变关系等基本问题作出回答,从而建立真正的《非饱和土力学》。文中对如何进行这样的研究提出了一些看法。欢迎大家前来参加!

 

报告之二:对土力学发展的一些看法

 

时间: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10

地点:综合实验1号楼   学术报告厅602-604

 

本次报告将简要地回顾土力学的发展历程及近期发展的状况,认为与岩石力学相比,近二、三十年土力学的新进展似乎略显逊色。除了在特殊土、环境岩土问题等进展较大外,似乎突破性的成就相对较少。如果这个看法基本属实,那么就值得土力学工作者思考,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土力学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应如何改变当前的状况?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与讨论!

 

报告人简介

包承纲 男,汉族,1935年11月生,浙江宁波人。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1年5月至1983年5月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师从国际著名土力学专家吴天行教授研究岩土工程可靠度问题。曾在清华大学水利系设计院、山西省水利科学研究所、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等单位从事水利工程和岩土工程的试验、设计、施工和监测等研究工作。1993年至1998年任长江科学院院长,现任长江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江科学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同时兼任浙江大学、河海大学等兼职教授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理事长,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学会(IGS)理事,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等职。
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有:土石坝工程、地基工程、岩土工程可靠度研究,土工合成材料工程技术、非饱和土的性质和工程应用研究,离心模拟技术,岩土环境工程和特殊土的工程性质研究等。先后主持并作为主要研究者完成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及建设部、水利部等下达的专项科研项目若干项,获国家科技特等奖荣誉证书和水利部科技进步奖6项,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在国内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各种论文约90余篇。自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撰写专著3本,译著1本,参编专著10余本。并参与水利百科全书的若干条目的撰写。2003年被选为《岩土工程学报》第七次《黄文熙讲座》(每年一次)撰写人。

上一条:学术报告——Some Advances in the research on Fatigue and Fracture 下一条:学术报告——何兴文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