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学新闻
设备展示+More
联系我们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单位名称:大连理工大学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工程力学系
电话/传真:0411-84708390
邮箱: lixueban@dlut.edu.cn

力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力学新闻 >> 力学新闻 >> 正文

我国深水油气开发中面临的力学问题

2009年05月31日 00:00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 点击:[]

2006年,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了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经过几年的论证,该专项于2009年初启动并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是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其中“海洋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是该专项的一个研究课题。

目前已探明的世界海洋石油储量的80%以上在水深500m以内,而全部海洋面积的90%以上水深在500m ~ 6000m之间,因而大量的海域面积有待探明。向深海发展已成必然趋势。我国的南海是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将是解决我国未来能源短缺难题的关键。

国外深水油气开发在墨西哥湾、北海、巴西和西非等海域已相继进行了30多年,对深水海洋工程的研究已非常深入。然而,目前我国油气资源的开发主要在200m水深以下的海域,相对于国外海上工程深水作业3000米的能力有很大的差距。我国深海平台技术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深水技术的巨大差距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瓶颈。

目前,我国“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的启动,将进一步加快我国对深水海洋工程技术的开发,系统地熟悉、了解和掌握深水浮式平台结构的设计、建造、安装、维护技术。深水海洋工程研究涉及试验力学、固本力学、计算力学、流体力学等诸多学科,需要综合采用模型试验、现场监测、动力计算、结构分析、强度分析、水动力性能、流固耦合等研究方法解决相应的力学问题。通过系统地研究深水海洋工程中相关力学问题,我国将自主研发相应的工程结构、作业设备和安全保障技术,有力地促进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开发战略的实施。

海洋工程力学实验室
2009年4月8日

上一条:生物与微/纳米实验力学研究进展 下一条:生物与微/纳米实验力学研究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