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学新闻
设备展示+More
联系我们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单位名称:大连理工大学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工程力学系
电话/传真:0411-84708390
邮箱: lixueban@dlut.edu.cn

力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力学新闻 >> 力学新闻 >> 正文

工程力学系举行教学建设研讨会

2009年06月10日 00:00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 点击:[]

为适应学校有关实施精英人才教育的要求,提高教学质量建设水平,工程力学系于2009年6月8日下午在综合实验一号楼525报告厅,邀请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校友隋允康教授为工程力学系教师作“无为与有为的教学优化及其二者和谐之可能”的报告,并就如何加强教学质量建设,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教学基地建设等内容与工程力学系师生进行研讨。研讨会由工程力学系副主任姚伟岸教授主持,工程力学系基础力学研究所所长杨春秋教授、研究所基础课任课教师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隋允康教授是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国家级力学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力学)主任,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力学责任教授,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同时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计算力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史与方法论委员会理事长及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

研讨会上,隋允康教授首先回顾了我校工程力学系优秀的教学传统,接着指出教育理念作为指导教学的“道”,值得广大任课教师的重视。他强调有什么样的教学思想就有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必然受到教育理念的指导,也服务于教育理念。此后隋允康教授总结了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力学学科备选项目,结合我校其他院系的申请情况,鼓励力学教学,特别是基础课教学认真总结,积极参选。通过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教学中心的申报,以评促建,获得国家资助,进一步提高力学本科教学质量。最后,隋允康教授结合北京工业大学工科基础课“材料力学”课程中弯曲应力章节,为广大基础课教师进行了课程教学环节的示范,详细、生动的讲解了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研究性教学在具体课程组织过程中的应用。

报告会后,工程力学系各位教师就如何协调学科前沿进展与基础知识的讲授比例、讨论课的组织形式、研究型教学模式在材料力学课程中的推广等内容与隋允康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本次研讨会,工程力学系的青年教师充分认识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树立了“乐教学,教学乐”的工作观念,为工程力学系凝聚力量,开展教学质量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收效明显,取得了圆满成功。


工程力学系 阎军
2009.6.9

上一条:第七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下一条:第七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