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学新闻
设备展示+More
联系我们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单位名称:大连理工大学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工程力学系
电话/传真:0411-84708390
邮箱: lixueban@dlut.edu.cn

力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力学新闻 >> 力学新闻 >> 正文

美国罗格斯大学George J. Weng教授来访

2016年07月11日 14:58  点击:[]

在“橡塑制品成型数值模拟与优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项目的支持下,应工程力学系主任郭旭教授邀请,美国Rutgers大学著名固体力学专家George J. Weng教授于6月26日起,对我校工程力学系及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术访问。

DSC_0728

翁教授于197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77年进入美国罗格斯大学任助理教授,1992年晋升为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与材料科学和应用物理相结合的理论与应用力学。具体研究内容为复合材料的细观力学,形状记忆合金的相变,铁电晶体的耦合特性,纳米晶体材料中晶粒的尺寸效应,以及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的电学特性。翁教授自1985年起担任Acta Mechanica的编辑,1992年至1997年担任ASME期刊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的技术编辑,1993年至1994年任ASME材料部主任。1990年被评选为ASME董事,1998年被评选为美国力学学会董事。为褒奖其在理论固体力学中的杰出贡献,工程科学学会于2013年授予翁教授威廉—普拉格奖章。

在为期三天的访问过程中,翁教授分别作了题为“Micromechanics of Ferroelectric Crystals”,“Mechanics of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of Graphene-Based Nanocomposites”以及“Mechanics of Magnetoelectric Coupling with Various Connectivities”的学术报告,并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与美国Rutgers大学之间的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

Weng教授将自己多年来在压电、压磁等具有特异性能的材料的力学分析理论作了详细介绍。针对目前复合材料压电行为的研究中主要局限于均质材料的线性问题,Weng教授所提出的理论试图整合热力学,物理学和力学等领域中的相关理论,来研究铁电材料的力-电耦合问题。基于连续介质理论提出了双尺度的复合材料模型,将石墨烯富集区域作为填充物,石墨烯贫乏区域则作为基体,有效地解决复合材料力-电多场耦合问题。在引入磁效应后,建立了压电压磁复合材料模型,进一步丰富完善纳米复合材料的多场耦合分析方法。

报告会由工程力学系副主任阎军教授主持,程耿东院士、工程力学系主任郭旭教授等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后,程耿东院士与郭旭主任与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DSC_0712

访问背景:压电、压磁材料作为传感器和激励器与结构集成在一起,组成一个智能的材料系统,研究这种压电压磁复合材料的力-电-磁耦合作用的基本规律,对将来压电、压磁与智能结构的设计与工业化的应用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翁教授在这方面有着十余年的研究经历,是此学术领域上的著名学者。翁教授此次来访将会促进双方在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的深入合作。

上一条:首届钱令希力学创新实验班转入面试顺利举行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力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