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学新闻
设备展示+More
联系我们

地址: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3
单位名称:大连理工大学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工程力学系
电话/传真:0411-84708390
邮箱: lixueban@dlut.edu.cn

力学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力学新闻 >> 力学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力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6年04月26日 20:23  点击:[]

供稿:马国军、贾亚玲 摄影:王缙

4月23日,大连理工大学力学学科发展规划研讨会在综合实验1号楼6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教授和工程力学系主任郭旭教授共同主持。参加研讨的人员包括程耿东院士、申长雨院士、来自兰州大学、中科院、西安交大、北京理工大学等十所大学的力学学科带头人以及我校研究生院、科研院、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等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力学系相关教师等共计约70余人。

按照会议议程,李刚部长首先对参会的主要专家和会议日程安排进行了介绍,随后郭旭主任就力学学科的整体规划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在汇报中,郭旭主任首先就我校力学现有学科布局、历史传承、平台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整体介绍,随后通过与国内外相关院校的对比,阐述了我校力学学科建设的特色、优势和不足,分析了上一次评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最后就力学学科未来建设的研究方向、具体措施和各学科方向的分目标以及力学学科的总体目标进行了介绍。

在郭旭主任的报告之后,力学系的几位青年教师进行了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不仅使与会专家了解了力学青年教师在力学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也让大家了解力学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获得的可喜成绩。在报告过程中,与会专家还就所感兴趣的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之后与会专家结合郭旭主任的报告,就力学学科规划与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位专家首先对我校力学学科建设、规划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同时也给出了许多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力学学科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学校研究生院、科研院、财务处、人事处、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表示将对力学学科建设给予全面支持,并对力学学科发展积极建言。

随后,申长雨院士就我校力学学科建设与规划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点评,认为现有规划目标明确、切实可行,对今后我校力学学科发展充满信心。力学作为大工传统优势学科,要以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要进一步巩固传统优势,但也要处理好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做好顶层设计;在现有六个学科发展方向基础上,要进一步凝练,强调其可能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定位要准确,重点要突出,同时还有强调学科的交叉融合;申院士还指出,好的机制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将机制搞活,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了好的机制和方向,才能支持学科的良好、持续发展,实现培养一流人才、取得一流成果、提供一流服务、建成一流学科的最终目标。

程耿东院士就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发表了看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力学学科相关人员将用心体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改进学科规划;国际上力学专业与其它专业融合较好,但国内由于客观原因无法达到很好的融合,不同院校的力学学科应同舟共济、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将力学学科建设的更好、与其它学科融合的更好;力学学科的建设不仅需要全体力学师生的努力,还需要学校的大力支持;力学相关师生要潜心加强体制、机制的建设,有效地推动不用层次、不同背景的教师更好地参与学科建设;希望力学学科不同方向能够协调发展。

最后李刚部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向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明确表示会后将和力学全体教师认真体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进。李刚部长也对校相关部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希望能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得到学校进一步的支持。

上一条:美国罗格斯大学George J. Weng教授来访 下一条:第二届深海工程结构创新型设计及安全评价•大连理工大学星海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关闭